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论文】BABRI研究组关于老年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电子化测评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老年权威期刊《JAMDA》

BABRI研究组关于老年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电子化测评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老年权威期刊《JAMDA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BABRI团队在老年医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Directors Association》在线发表题为 “Community-based model for dementia risk screening: The Beijing Aging Brain Rejuvenation Initiative (BABRI) brain health system”的论文,该项成果详细介绍了BABRI老年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系统的核心技术指标与应用路径。基于北京BABRI社区临床队列数据,研究组通过多维认知数据分析,提取能够高效判别认知损伤的关键指标,构建了适用于中国国情的数字化记忆门诊、轻度认知障碍筛查工具集,以及适用于痴呆高危人群管理的评估系统。该系统耗时短、效率高,记忆门诊基础筛查用时约为6-10分钟,轻度认知障碍专项筛查用时仅30分钟;在本土化老年脑健康大数据和常模支持下,测算得到记忆门诊工具集判别认知损伤的ROC曲线下面积达到0.727(95%CI:0.668-0.786),轻度认知障碍筛查工具集的ROC曲线下面积达到0.906(95%CI:0.894-0.917)。该系统横向连接家庭-社区-医院,有助提高诊疗效率、改善医疗资源配置,纵向追踪认知状态变化,为医生及照护者提供认知相关疾病的全周期常态化辅助管理。
 
图1  记忆门诊(SCREEN)与轻度认知障碍筛查(ASSESS)工具集判别认知损伤的ROC曲线
 
图2  BABRI脑健康系统的研发过程(A)与应用路径(B)
 
      长期以来,BABRI全国协作组大力开展脑健康体检核心技术研究,逐步建立了老年认知衰退模型及信息化与智能化融合的痴呆风险筛查平台,在认知障碍相关疾病的快速筛查、早期预警、精准评估及认知康复等方面取得了多项进展。该系统连续两年应用于北京市政府 “北京市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工作”,率先在全国开展脑健康体检,筛查20.2万人,应用于全国100余家医院,为全国大规模开展痴呆风险筛查提供了可参照的范例,安徽、山东、辽宁、广东、湖北等地区也已将BABRI痴呆风险筛查与干预系统应用于当地的脑健康体检工作。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杨意如等,通讯作者是张占军教授。该项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北京市科委脑科学计划专项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www.jamda.com/article/S1525-8610(20)31091-4/fulltext
脑健康测评系统联系人:秦婷老师 182111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