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左西年教授参与责编《2020年环太平洋地区人脑成像新视野》专刊

近期,国际期刊《脑成像与行为》发表了《2020年环太平洋地区人脑成像新视野:毕生发展的神经影像》的主题专刊,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左西年教授与南加州大学Keck医学院Neda Jahanshad教授共同担任该专刊的特邀编辑,并对该专刊发表了评论文章。环太平洋地区人脑成像会议是人脑成像领域的国际盛会,2020年在夏威夷举办,左西年教授应邀出席并做题为《迈向发展群体神经科学:测量、队列和理论》的大会报告。这一专刊的内容从发展群体神经科学学科内涵的各个侧面反映了脑科学领域的最新进展。



人脑总是处于动态变化中,在生命早期迅速发育,在成年早期继续成熟,并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持续变化。尽管遗传因素可能决定了大脑的初始构架,但表观遗传学、环境暴露、个人经历和其他因素不断整合,塑造了大脑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发育、衰退和功能。当个体功能偏离健康状态时,通常表明存在潜在的障碍或疾病,这可能是由于损伤或器质性的变化引起的,这些过程可能在整个生命周期内产生不同的影响和后果。然而,临床上可观察到的神经和精神功能变化可能在结构性和病理性退化发生很久后才能检测到。

人脑的高度复杂性以及它对个体经历和风险因素的独特敏感性,使其成为最难以理解的器官。神经科学的进展速度已经滞后,而与此同时,脑部疾病正迅速成为世界范围内个体发病和死亡的首要原因。脑成像提供了对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客观评估,并使我们能够量化肉眼难以观察到的变化过程。神经影像采集协议和数据处理方法的进步,尤其是在大数据、信息结构化、紧密协作和计算能力等方面的进步,为理解活体人脑提供了必要且可靠的基础支持。

2020年环太平洋人脑成像新视野会议的主题是“毕生发展的神经影像”。会议中,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及学术新星们针对该主题下的研究进展、新发现等进行了展示,强调了为理解生命各阶段大脑所必需的未来研究方向,以及连接和整合所有生命阶段的大脑功能知识所需面对的挑战。

专刊重点介绍了11份来自该会议与会者的原创研究报告。总的来说,这些报告涵盖了解人脑毕生发展所需的神经影像学研究类型。专刊介绍的一些工作提供了来自大规模群体研究和数据集的新见解,其中许多数据最近已公开发布。其它工作聚焦于未被充分研究的临床人群及其随时间发生的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变化。该专刊将多种脑成像模态与独特的研究设计或方法结合在一起,对绘制个体和群体水平的脑结构和功能毕生发展轨迹具有重要意义,有望为毕生发展神经影像学研究提供宝贵指南,促进发展群体神经科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专刊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journal/11682/volumes-and-issues/15-6

 

2020年环太平洋地区人脑成像新视野会议:https://www.ini.usc.edu/pacrim

 

左西年课题组主页:http://deepneuro.bnu.edu.cn

 

参考文献:Jahanshad N & Zuo XN (2021) Introduction to the Special Issue: 2020 Pacific Rim New Horizons in Human Brain Imaging: Neuroimaging across the Lifespan. Brain Imaging and Behavior, 15(6):2737-2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