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论文】网络游戏成瘾者大脑功能与结构异常的元分析

网络游戏成瘾者大脑功能与结构异常的元分析
 
        2017年11月,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张锦涛课题组在国际著名神经影像学杂志 《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发表了题为“Functional and structural neural alterations in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的综述论文。

        网络游戏成瘾是目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调查研究显示,网络游戏成瘾的发病率为0.3%-10.8%,且在东亚的青少年群体中尤为严重。目前,精神障碍领域最权威的两大分类与诊断指南《精神疾病统计与诊断手册第5版》与《国际疾病分类第11版》均陆续将网络(游戏)成瘾列为亟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以往研究表明,与健康非成瘾者相比,网络游戏成瘾者在大脑结构与功能方面均表现出异常,且这些异常与物质成瘾者的特点高度相似。然而,由于研究对象的异质性、样本量限制等原因,关于网络游戏成瘾的研究成果间并不完全一致。此外,以往研究大多只关注网络游戏成瘾的某种模态或某种功能的异常,缺乏对这一问题神经机制的全面评估。

        为了探讨网络游戏成瘾领域以往研究发现的共同点,以及使用不同成像模态或实验范式的研究间的异同,本文作者们对这一领域内的基于体素的形态学研究(VBM)与任务态fMRI研究进行了总结,并使用基于坐标的元分析对这些发现进行了量化分析。结果发现,与健康非成瘾者相比,网络游戏成瘾者在背外侧前额叶、眶额皮层、扣带回、背侧纹状体等脑区的灰质体积更低,任务态fMRI的研究也发现网络游戏成瘾者在上述脑区表现出更高的神经活动。前额叶-纹状体环路以及前额叶-扣带回环路在大脑结构与功能方面的异常也与物质成瘾者表现类似。

        通过对任务态fMRI的研究进行进一步梳理,作者们发现这些研究主要测查了三大类功能:奖赏功能、热执行控制功能、以及冷执行控制功能。其中,奖赏功能主要指对奖赏的期待与结果的加工,热执行控制功能主要指有动机或情绪参与时的认知控制能力,而冷执行控制功能则主要指没有明显动机或情绪参与时的认知控制能力。结果发现,网络游戏成瘾者在参与这三类任务时表现出不完全一致的大脑活动异常模式:在测查奖赏功能的任务中在背外侧前额叶表现出神经活动过度,却在测查热执行控制功能的任务中在背外侧前额叶表现出神经活动不足。结合行为实验的结果,作者们发现,网络游戏成瘾者主要表现出奖赏功能与热执行控制功能的异常,冷执行控制功能则受损较低,也可能通过激活执行控制脑网络,抑制其他脑网络的补偿机制保证其行为表现的正常。

        该研究一方面表明网络游戏成瘾者确实在大脑结构异常等方面与物质成瘾者具有相似性;另一方面,与物质成瘾者相比,网络游戏成瘾者在冷执行控制功能等方面受损程度较低,神经异常模式也不同,说明物质成瘾领域的经典理论与发现并不完全适用于网络游戏成瘾。此外,该研究也强调了多模态、多功能的测量在实践中的重要性,根据不同网络游戏成瘾者的实际情况制定对应的干预方案,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治疗的效果。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81100992)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No.15YJA190010)的资助。

 

图 1. 网络游戏成瘾者的功能性神经活动异常,灰质体积改变,以及两者涉及脑区的异同。



图 2.网络游戏成瘾者在不同模态与功能下表现出的神经异常
 
论文链接:
Yao, Y., Liu, L., Ma, S., Shi, X., Zhou, N., Zhang, J*., & Potenza, M. N. (2017). Functional and structural neural alterations in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 83, 313-324.
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V-yDY3M3IV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