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论文】高血压患者认知损伤的脑机制研究

【论文】高血压患者认知损伤的脑机制研究

    近期,我院李馨、梁莹、陈姚静等关于高血压患者认知损伤的脑机制研究成果发表于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期刊,论文的通讯作者是张占军教授。
    高血压作为中国老年人群的高发疾病,其患病率已经接近50%,它是导致脑卒中、冠心病等疾病的危险因素,威胁老年人的健康生活。人们通常认为高血压作为一种血管性疾病,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即可。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高血压疾病还会引起老年人的认知损伤,甚至是提高老年性痴呆的发病率,但是其背后的神经机制却不并明确。该研究发现老年高血压患者的执行能力和记忆能力要显著的低于非高血压患者。根据人脑连接组学的研究,研究者认为复杂的认知能力需要多个脑区的协同交流完成,如果脑功能网络出现失连接,则会导致认知能力的下降;脑白质纤维束被认为是脑网络连接的结构基础,同时由于脑缺血、血脑屏障受损等原因,脑白质也极容易受到高血压的损害。因此,应用DTI成像和静息态功能网络相结合的技术,可以对高血压的认知损伤的神经机制进行全面的阐述。在对高血压患者的静息态脑网络研究中,结果发现高血压患者的左额顶网络的连接异常,特别是在左侧顶下回;同时DTI成像结果发现连接左侧额顶网络的左侧上纵束的白质完整性降低,而且脑功能网络和白质纤维束的异常与高血压患者的执行功能损伤显著相关。经过中介分析发现,左侧额顶网络的功能连接介导了上纵束对执行功能的作用,表明了高血压患者中的脑区间的功能失连接对认知损伤的影响,而且这种损伤具有一定的白质结构基础。
    该研究首次从脑结构连接和功能网络的角度,探讨了高血压患者认知损伤的神经机制,强调了高血压患者的脑保护的重要性;首次利用中介分析模型,明确指出了高血压患者的白质结构、功能连接和认知表现三者间的关系。针对高血压的一系列研究提示了高血压对老年人认知功能的损害作用,也提醒高血压患者在关注血压正常的同时,还应该对脑保护的重视。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新医药学科群等课题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www.jneurosci.org/content/35/27/10015.abstract?sid=a07ec675-4714-44f1-b663-1ec892b05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