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论文】psychological bulletin发表陶沙研究组关于阅读与工作记忆关系元分析研究成果

psychological bulletin 发表陶沙研究组关于阅读与工作记忆关系元分析研究成果
 
        工作记忆和阅读的关系在阅读研究中深受关注。多年来,有关工作记忆与阅读关系的领域一般性和特异性、年龄阶段性等问题存在大量研究争论。2017年10月,psychological bulletin发表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陶沙教授课题组关于阅读与工作记忆关系的元分析研究成果。该成果提出工作记忆与阅读的关系具有发展阶段性,在低年级工作记忆的作用更大;工作记忆对于阅读发展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基础阅读技能上。该项成果为理解认知和阅读获得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观点和整合证据,为促进阅读获得和干预阅读困难提供了重要依据。

        工作记忆(working memory)指短时间内存储和操作信息的能力(Baddeley, 1986;Miyake & Shah,1999),是认知活动必不可少的操作和支撑系统。尽管理论上人们认为工作记忆在阅读加工和获得中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已有实证研究对象年龄和阅读发展水平、工作记忆与阅读的测量任务等不同,结果存在很大差异。不仅如此,已有研究在工作记忆与阅读的关系是否存在领域差异和发展阶段差异上也存在许多分歧。为此,需要整合不同研究结果,系统探讨工作记忆与阅读的关系及其调节变量。

        在psychological bulletin发表的该项工作通过对197项研究共260个独立样本、29629名被试、2026个工作记忆和阅读理解的相关值进行分析,着重回答了工作记忆和阅读获得的关系及强度,工作记忆领域、阅读成分类型、年级的影响及其交互作用。为保证元分析的信度和效度,文献检索覆盖主要电子文献库所有收录文献,元分析使用的平均数、标准差、任务相关信息均由两人独立编码并达到一致。

        该研究的主要发现如下:
        1.     总体来看,工作记忆和阅读显著相关(r = .29,95% CI [.27,.31])。
        2.    按照领域将工作记忆分为言语工作记忆、数字工作记忆、视空工作记忆和复合工作记忆后,元分析结果表明,工作记忆领域显著调节了工作记忆与阅读获得的相关性。控制发表类型、阅读类型、年级后,言语工作记忆与阅读的相关显著强于数字工作记忆和视空工作记忆与阅读的相关。
        3.    按照成分将阅读相关测量任务分为语音编码能力、解码能力、单词认读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后,元分析表明,阅读成分的类型对工作记忆与阅读理解的相关没有显著调节作用,即四类阅读相关成分与工作记忆的相关相对接近。
        4.    虽然被试年龄的调节作用不显著,但年龄和阅读任务类型存在显著交互作用。在控制了阅读材料语言、工作记忆领域后,在低于四年级的被试中,工作记忆和阅读理解之间的相关强于工作记忆与听力理解之间的相关,而对于四年级及以上年级的被试,两者没有差异。
        5.    当控制解码能力或单词认读能力时,工作记忆对阅读理解有独立的贡献;然而,同时控制解码能力和单词认读能力,工作记忆对阅读理解没有显著的独立贡献。

Table 2 Meta-Regression of the Moderation Analysis on the Relation Between Reading and WM Before 4th Grade and at/Beyond 4th Grade
 
        基于上述结果,该研究进一步提出了“工作记忆—阅读发展模型”。该模型认为,工作记忆,尤其是作为一般领域中央执行功能组成部分的工作记忆,在阅读能力发展早期有更重要的作用。随着阅读经验的积攒,背景知识、词法和词汇知识在长时记忆中积累,从而以直接的长时记忆检索、而非工作记忆,支撑成熟阅读者的加工。随着儿童基本阅读能力的提高,阅读的主要任务从解码转变为理解,工作记忆则更可能主要用于整合语言、知识经验以满足阅读需要。因此,工作记忆和阅读的关系本身经历双向发展变化,在阅读能力发展的早期,工作记忆对阅读能力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同时阅读也塑造着工作记忆(尤其是言语工作记忆)的进一步发展。

        这项研究由University of Nebraska彭鹏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陶沙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生王翠翠和硕士生李珊、University of Texas的Marcia Barnes教授、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的博士生王薇、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H. Lee Swanson教授、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William Dardick教授共同合作完成。

论文连接:        
Peng, P., Barnes, M., Wang, C. C., Swanson, H. L., Dardick, W., & Li, S., et al. (2017). A meta-analysis on the relation between reading and working memory. Psychological Bulletin.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dx.doi.org/10.1037/bul00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