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张锦涛团队在《Brain》发文揭示情感联结偏向矫正干预能重塑网络游戏障碍者额叶-纹状体通路功能并缓解游戏障碍者的强迫性症状

2022年8月,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张锦涛教授课题组在《Brain》在线发表了题为“Emotional bias modification weakens game-related compulsivity and reshapes fronto-striatal pathways”的研究论文。


为什么成瘾者(吸毒、酗酒、赌博、网游障碍等)不顾身体健康受损、事业/学业荒废等系列恶果沉溺于成瘾活动无法自拔?基于动物模型的成瘾研究认为成瘾强迫性相关的神经适应(neuroadaptations)是成瘾形成、维持和复发的重要影响因素[1-3]。简言之,最初自主、可控的享乐性行为转变为习惯化、强迫性的成瘾行为伴随了成瘾线索相关的奖赏加工由腹侧向背侧纹状体的转移。


对成瘾线索的自动化/习惯化趋近伴随背侧纹状体-前额皮层的互动增强;成瘾相关的抑制性加工的功能不足伴随背侧纹状体-前额皮层的互动削弱。自动化和抑制性加工两方面的神经适应共同作用促进了成瘾的强迫性症状。一些物质和行为成瘾的横断研究也支持这些发现[4-6]。但是,迄今为止少有心理行为的干预研究探索是否可以重塑成瘾强迫性相关的神经适应并缓解强迫性成瘾行为。


对成瘾线索的积极情感联结偏向,即相比成瘾行为引发的消极后果和体验, 成瘾线索自动化优先诱发成瘾行为相关的即时奖赏体验,是成瘾强迫性的重要内隐动力。本研究在网络游戏障碍(IGD)中探索了情感联结偏向矫正训练对障碍者强迫性的干预效果及其神经机制。伴随网络的迅猛发展, IGD已成为世界性精神健康问题,并且在东亚的青少年和儿童群体中尤为严重[7]。《精神疾病统计与诊断手册第5版》与《国际疾病分类第11版》均已将IGD列入其中,呼吁更多的研究者和临床医生研究并解决这一问题。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全球应对疫情的防控形势大大加深了人们在学习、工作和娱乐等各方面对网络的综合型依赖,从而加大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成为网络游戏障碍的风险。因此,探索相关的干预方案和干预起效机制尤为迫切。


本研究采用随机对照的干预设计(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图1),90名IGD被试以1:1的比例随机被分配到干预组或对照组。情感联结偏向矫正干预包含连续6天的认知训练,旨在让被试在无意识之中将网络游戏与消极体验建立联结。简言之,干预任务中网络游戏图片始终与消极情绪词对一起呈现,健康娱乐活动图片始终与积极情绪词对一起呈现;每个词对中有一个固定的词与高概率获得金钱奖赏相关;被试被告知这是一个探索奖赏规律的任务(整个研究结束后告知被试真实实验目的),通过按键选择词语让自己获得尽可能多的奖赏,在无意识之中习得新的情感联结。对照组中所有词都是中性词,其他设置均与干预组相同。被试在训练前后接受一系列行为指标的测量,并且在完成渴求调节任务时接受磁共振扫描。干预的主要效果指标(Primary efficacy measures)包括情感联结偏向(测量范式为启动任务)的变化、强迫性游戏思维和行为(测量工具为针对IGD的改编版耶鲁-布朗强迫性量表;IGD-YBOCS)的变化。渴求调节任务诱发的神经反应用于考察干预效果的神经机制。


图1 随机对照干预设计的流程图


研究结果显示,情感联结偏向矫正训练(vs. 控制组训练)削弱了对游戏的积极情感联结偏向、强迫性游戏思维和行为(图 2)。矫正训练(vs. 控制组训练)削弱了游戏线索诱发的背侧纹状体激活,改变了对游戏线索进行自动化和抑制性加工时背侧纹状体-腹侧前额皮层的功能连接,这些神经反应的变化与情感联结偏向或强迫性游戏思维和行为的削弱正相关(图 2)。以上结果表明,情感联结偏向矫正训练可能通过重塑IGD的额叶-纹状体通路的功能来缓解成瘾的强迫性症状,改善网络游戏障碍程度。情感联结偏向矫正训练的疗效和神经机制有待在IGD的其他年龄群体中和其他成瘾类型中验证完善。


图2 情感联结偏向矫正干预的效果及神经机制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吴露露博士,第二和第三作者分别为徐家华博士和宋坤儒博士生。通讯作者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张锦涛教授。感谢北师大合作伙伴秦绍正教授、方晓义教授、周楠教授和耶鲁大学Marc Potenza 教授的贡献。感谢北师大磁共振中心的老师们的支持。感谢所有被试们的参与。此研究获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32171083,31871122等基金的资助。


论文及链接:

Wu LL, Xu JH, Song KR, Zhu L, Zhou N, Xu LX, Liu GQ, Wang ZL, Wang R, Qin SZ, Fang XY, Zhang JT, Potenza, MN, Emotional bias modification weakens game-related compulsivity and reshapes fronto-striatal pathways, Brain, 2022 Jul 21; awac267. doi: 10.1093/brain/awac267. Online ahead of print.

https://academic.oup.com/brain/advance-article/doi/10.1093/brain/awac267/6647782


参考文献

1. Everitt BJ, Robbins TW. Neural systems of reinforcement for drug addiction: from actions to habits to compulsion. Nature Neuroscience. 2005;8(11):1481-1489.

2. Pascoli V, Hiver A, Van Zessen R, Loureiro M, Achargui R, Harada M, et al. Stochastic synaptic plasticity underlying compulsion in a model of addiction. Nature. 2018; 564:366-371.

3. Hu Y, Salmeron BJ, Krasnova IN, Gu H, Lu H, Bonci A, et al. Compulsive drug use is associated with imbalance of orbitofrontal-and prelimbic-striatal circuits in punishment-resistant individual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19;116(18):9066-9071.

4. Dong GH, Dong H, Wang M, Zhang J, & Potenza MN. Dorsal and ventral striatal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shifts play a potential role in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Communications Biology. 2021; 4(1):886.

5. Vollstädt- Klein S, Wichert S, Rabinstein J, Bühler M, Klein O, Ende G, Hermann D, Mann K (2010) Initial, habitual and compulsive alcohol use is characterized by a shift of cue processing from ventral to dorsal striatum. Addiction 105:1741–1749.

6. Liu L, Yip SW, Zhang JT, Wang LJ, Shen ZJ, Liu Bet al. Activation of the ventral and dorsal striatum during cue reactivity in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Addiction Biology. 2017;22(3):791-801.

7. Yao YW, Liu L, Ma SS, Shi XH, Zhou N, Zhang JT, et al. Functional and structural neural alterations in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 2017; 83:31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