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论文】催产素作用的社会适应模型

【论文】催产素作用的社会适应模型

    2016年2月出版的《 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发表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马燚娜研究员的综述论文“ Oxytocin and social adaption: Insights from neuroimaging studies of healthy and clinical populations”。马燚娜研究员在论文中提出了催产素功能的社会适应模型 (Social Adaption Model of Oxytocin Function)
 
    催产素(Oxytocin)是一种由下丘脑分泌的,有着古老进化意义的神经肽,是促进大鼠、猴子、人类等不同物种社会功能、社会关系的关键分子。虽然催产素对社会功能的促进作用备受研究者关注,也被广泛地运用于精神疾病的治疗中,尤其是孤独症,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但关于催产素影响情绪与社会认知的研究结论不一,更缺少整合现有发现以理解催产素功能的新理论。马燚娜研究员基于催产素在健康人群和临床病人的神经影像学研究发现,提出了催产素功能的社会适应模型(见下图)。该模型的核心观念是催产素是促进个体适应社会环境的重要分子,催产素通过影响社会交往中的情绪响应及其控制神经网络、奖赏神经回路和社会凸显性神经网络来提升有利于个体适应社会环境的认知与行为。具体而言,催产素通过降低情绪响应网络的活动、增强情绪调节网络的活动来减少社会信息的负性情绪负载;通过增强奖赏神经回路的活动来提升个体社会交往的动机;并通过增强社会凸显性网络的活动来提高个体对社会线索的注意,进而帮助个体维系良好的社会交往与社会关系。此外,该模型揭示了催产素缓解社交焦虑症和自闭症患者症状的不同机制。对于社交焦虑症患者,催产素通过降低个体在社交情境下的消极情绪(如焦虑情绪)来提升个体在社会交往中的表现,而对于自闭症患者,催产素则通过促进个体社会交往的动机及对社会线索的注意,促进个体的社会互动。该模型揭示了催产素的核心功能及其提升个体社会适应的神经机制,也在一个新的理论框架下融合了以往研究所发现的不一致甚至相反的催产素作用,阐明了催产素运用于社会功能障碍个体的潜力,而且提出了可验证的理论假设推论,为指导新的实证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现在马燚娜研究员的课题组已展开多项实证研究来验证催产素的社会适应模型。
 
    该论文得到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科研启动经费的资助。
 
论文链接:
Ma, Y.,* Shamay-Tsoory, S., Han S., Zink, C. F. (2016). Oxytocin and social adaptation: Insights from neuroimaging studies of healthy and clinical populations.  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 20: 133-145.
( http://www.cell.com/trends/cognitive-sciences/fulltext/S1364-6613(15)00275-2;
http://brain.bnu.edu.cn/home/yinama/publication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