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论文】策略直觉的脑神经机制

【论文】策略直觉的脑神经机制

    当处于复杂情形中并需要迅速做出决策的时候,人们首先选定大体的策略,然后根据这一策略决定具体的反应。而理论上最优的策略要在探索所有的选项之后才能决定。在具体思考选项之前即做出策略决策的过程可被称为“直觉”。对于从若干具体的选项中选出最好的选项的脑神经机制,最近10年来有很多的研究和了解,但对策略决策的大脑神经机制尚属未知。万小红实验室的最新一项研究揭示了策略的直觉决策是通过大脑扣带皮层和背外侧前额叶皮层的脑网络所实现的。
    使用明确区分进攻和防守两种策略的日本将棋,用核磁共振成像方法(fMRI)扫瞄17名棋手在对所呈现的棋局做出进攻或防守的策略直觉决定的脑神经活动。结果发现,不同于探索具体候选项,攻守策略直觉决定是由其他的脑网络所完成;呈现的棋局的进攻和防守价值分别在后扣带皮层(PCC)和前扣带皮层(rACC)所编码,这些策略价值的编码信号传送到背外侧前额叶皮层(DLPFC),由背外侧前额叶皮层对策略价值进行比较,做出策略决定(图1)。本研究所揭示在日本将棋中攻守策略决策的脑网络,有可能反映了人类做出策略直觉决策的普遍神经机制。
    该研究是万小红研究员,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脑科学研究中心Keiji Tanaka和程康研究员共同合作完成。继2011年发表在Science有关选项直觉决策之后,又一篇有关策略直觉决策的研究工作。最新的这项研究成果论文将发表于美国科学杂志《Nature Neuroscience》上,4月20日先行在线发表。
这项研究得到了日本富士通研究所及111引智计划的资助。
Neural encoding of opposing strategy values in anterior and posterior cingulate cortex, Xiaohong Wan, Kang Cheng, Keiji Tanaka Nature Neuroscience, online
<DOI>10.1038/nn.3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