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论文】张鸣沙课题组发现猕猴顶内沟外侧壁(LIP)编码眼动发生时间的信息

张鸣沙课题组发现猕猴顶内沟外侧壁(LIP)编码眼动发生时间的信息
 
2017年7月28日,Cerebral Cortex在线发表了张鸣沙课题组的一项研究工作。该工作发现猕猴顶内沟外侧壁(Lateral Intraparietal area, LIP)存在编码眼动发生时间的神经元。

灵长类动物的眼睛频繁(3-5次/秒)地跳动(saccade)以使视野中重要物体的影像直接投射到视网膜中央凹(fovea)。然而,快速眼跳在帮助视觉系统获取精细视觉的同时,打破了视网膜传入信息的连贯性和稳定性,因为伴随着每一次眼跳外界静止物体在视网膜上的投影位置发生了改变。尽管如此,在感知层面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连贯和稳定的视空间环境。形成视空间稳定的一种可能机制,是通过整合眼跳前后的视觉信息。在此信息整合过程中,眼跳发生的时间信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截至目前编码眼跳时间的神经元只被发现在皮层下结构,例如小脑和上丘,而此类神经元没有在大脑皮层中被发现。张鸣沙课题组近期的一项研究发现,猕猴后顶叶皮层中存在编码眼跳起始和终止的神经元(图一)。这些眼跳时间信息,可能在诱导后顶叶皮层神经元整合眼跳前后视觉信息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该项工作由科技部97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IDG/McGovern脑研究院支持。

图一,两类神经元分别编码眼跳开始和结束时间。(A-B)眼跳前持续发放神经元开始降低发放的时间相对于眼跳开始(A)和结束(B)。(C-D)单个编码眼跳开始(C)和眼跳结束(D)神经元发放情况。(E-F)编码眼跳开始群体神经元的发放情况(E)和编码眼跳结束群体神经元的发放情况(F)
 
Zhou Yang, Liu Yining,Wu Si, Zhang Mingsha.2017.Neuronal Representation of the Saccadic Timing Signals in Macaque Lateral Intraparietal Area. Cerebral Cortex, doi: 10.1093/cercor/bhx166
 
https://doi.org/10.1093/cercor/bhx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