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论文】单个转录因子Ascl1可在脑内直接将胶质细胞转分化成为神经元

【论文】单个转录因子Ascl1可在脑内直接将胶质细胞转分化成为神经元

    6月24日,国际《神经科学杂志》(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发表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章晓辉研究组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程乐平研究组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 Ascl1 converts dorsal midbrain astrocytes into functional neurons in vivo”。他们发现利用单个转录因子Ascl1可在脑内直接将胶质细胞转分化成为神经元。
    从其它类型功能性细胞直接转分化为神经细胞是近年来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的新进展,它提供了重编程-定向分化以外的另一种获得功能性神经细胞的方法。然而,对细胞的重编程大多只在体外培养的细胞中实现,如何在完整大脑内高效地实现细胞转分化直接获得神经元并能整合于神经网络仍是神经生物学研究中一项重要挑战。
    章晓辉研究组博士生缪庆龙和程乐平研究组刘月光等发现,利用慢病毒转染方式,将单个转录因子 Ascl1在小鼠大脑的中脑区、纹状体与大脑皮层区的星形胶质细胞中表达,可高效地实现将星形胶质细胞直接在体转分化为神经元,而且在功能上这些转分化产生的神经元在脑内经历一个逐渐成熟的过程,并最终整合于已有的神经环路中参与神经信息的传递和处理。这 Ascl1单一因子诱发的星形胶质细胞的转分化过程分别可在(出生后两周)幼年脑和成年脑中实现。这一项合作研究成果建立了一种在体转分化获得功能性神经元的新的高效方法,为实现疾病脑或创伤脑中在位完成神经修复提供了一个重要途径。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中科院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Liu Y.G.#, Miao Q.L. #, Yuan J.C, Rao Z.P., Ye Q., Geng J.L., Zhang. X.H.*, and Cheng L.P.* (2015) Ascl1 converts dorsal midbrain astrocytes into functional neurons in vivo. J. Neurosci. 35(25):9336-9355.  http://www.jneurosci.org/content/35/25/9336.abstract

示意图:转录因子 Ascl1 在大脑内将星形胶质细胞直接转分化成为功能性神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