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毕彦超教授论文入选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 2021年度汇编

近日Cell出版社旗下认知科学顶级理论杂志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 发布年度编辑推荐综述合辑“Best of 2021”,包含2021年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下载和引用量最高的一些文章,以及一些编辑所特别推荐文章。我实验室毕彦超教授发表的题为“Dual coding of knowledge in the human brain”封面论文入选。



论文简介:人脑如何编码有关周遭世界的知识?虽然人工智能等学科代表了基于人类语言的世界知识,但知识的神经认知模型一直由感官具身化(sensory embodiment)所主导,该假设认为知识来自感觉和运动经验,并由感觉、运动和联想的高级皮层支持。以往学术界一直未能确定另一种非具身化符号系统(disembodied symbolic system)的神经相关因素。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毕彦超教授总结近来一系列研究,探索了视觉剥夺(visually deprived)的个体对颜色等视觉属性知识的掌握情况,提供了正面、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在背侧前颞叶和复杂的语言网络中,除了感官衍生的知识表征(knowledge representation),还存在非感官、语言衍生的知识表征,刻画出了一个双重编码的知识神经框架。

(摘自学术公众号Brainnews; 此前对该论文做过详细解读:Trends Cogn Sci 封面综述| 北师大毕彦超教授:人脑知识的双重编码理论)


相关链接:

https://www.cell.com/trends/cognitive-sciences/collections/best-of-2021

Bi Y. Dual coding of knowledge in the human brain. Trends Cogn Sci. 2021 Oct;25(10):883-895. doi: 10.1016/j.tics.2021.07.006. Epub 2021 Sep 8. PMID: 34509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