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论文】人脑皮层的一类特殊神经元

【论文】人脑皮层的一类特殊神经元

    2015年3月5日,Cell Reports在线发表了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舒友生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论文。该论文报道了一类特殊的人脑皮层神经元,在给予瞬时刺激之后该类神经元可以产生持续性动作电位发放,因此称为持续活动神经元(Persistent-activity neuron, PAN)。
    了解人类大脑皮层的神经元多样性并探索其中是否存在具有特殊生理功能的神经元类型对于进一步了解人类智力的神经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博士生王铂和尹璐萍等利用神经外科手术过程中切除的人脑病理组织,在急性分离的脑薄片中进行了全细胞膜片钳记录,发现一类特殊的皮层神经元,可以在一个瞬时(约2毫秒)刺激结束以后,持续发放动作电位,并且在稍长时程的(约200毫秒)强烈刺激之后终止动作电位的发放。具有这种电生理性质的神经元的分布并没有表现出皮层分区特异性或者致病原因特异性,而且同样也存在于猴大脑皮层的颞叶及额叶组织中,但是却无法在大鼠皮层中找到,提示这类特殊的神经元可能是高等哺乳动物大脑皮层所特有。进一步的形态学和单细胞RT-PCR实验证明了这类神经元属于抑制性中间神经元。而药理学的实验结果和计算机仿真模拟的结果阐明了这种持续性动作电位发放的机制,即持续性钠电流和较高的神经元输入阻抗介导了持续发放。该发现丰富了我们对于人类大脑皮层神经元多样性的认识,为进一步阐明人脑工作原理提供了新线索。
    此项研究由博士研究生王铂、尹璐萍等人在舒友生教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重点实验室的吕海东教授和吴思教授以及温州医科大学王蕴教授的研究组也共同参与了研究。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1430038、杰青项目31025012)和科技部(973项目2011CBA00400)的资助。
     Wang B, Yin L, Zou X, Ye M, Liu Y, He T, Deng S, Jiang Y, Zheng R, Wang Y, Yang M, Lu H, Wu S, & Shu Y*. (2015) A subtype of Inhibitory Interneuron with Intrinsic Persistent Activity in Human and Monkey Neocortex. Cell Reports 10(9) pp. 1450-1458